「深耕台灣在地的表演藝術 第13屆草草戲劇節-轉轉」

台灣原來有屬於自己在地的戲劇節?

這個問題我直到去年才從「草草戲劇節」得到了解答,從踏進民雄傳藝中心的那一刻,我便打從心裡愛上了這個戲劇節以及主辦方的嘉義「阮劇團」。

而經過了一年後,我鼓起了勇氣加入了主辦活動的工作人員-「到草人」的行列,我想知道,要撐起這麼有質感和內容的戲劇節的背後,所需要的那些軟硬實力我究竟能否學會呢?

2021年3月13、14號的草草市集(嘉義展區),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SLOGAN了

台上的十年功,和後台的工作人員之間,用心細心的程度是對等的

在我第一次前往培訓的時候,便得知了自己的工作內容-「陸橋舞台的後台技術人員」。起初,我其實有些不悅,並不是說我不喜歡這份工作,而是我覺得自己的能力被看扁了......

"怎麼會叫我做這麼簡單的工作,是不是他們覺得我沒有能力做其他事!?"

沒錯,這的確就是我當時的想法,然而,真正開始上工了之後我才發現,後台技術是多麼有挑戰性和重要!!

每個戶外空間的舞台每天平均下來都有三至五組的表演團隊,在四個小時內要輪演三次,每輪15分鐘,就是希望不能讓舞台有太多空著的時間,也希望進場的民眾能在園區裡隨時都有有趣的表演得以欣賞。

這的確是個很不錯的安排,然而......

因為今年首次嘗試雙園區,且招募的工作人員似乎也有些少,在各議題式劇場、展區及戶外舞台,安排的人手都明顯感覺不足,也因此,我們這些站崗舞台的技術人員才會努力學習分身術,因為我們必須在五分鐘內:

協助前一名表演者撤道具、音控、取得下一表演者配樂、上道具、遞麥克風

老實說一開始我還真的是忙不過來,儘管表面上看似很冷靜的處理所有音控及突發狀況,但我的心裡總有一股莫名手忙腳亂的感覺,幸好後來有了經驗後漸漸順手,才讓每一場表演都能過順利演出到結束。

在第一天的工作結束,躺在借住同學家的床上時,我認真地思考著:

「或許我們工作人員和那些表演者都一樣,不論他們花了多少時間和努力在準備,當他們在舞台上如此敬業且專注於表演時,我們何嘗不該投以相同的心力去協助這場表演!?」

於是接下來的每一天,只要身在園區中,我就是讓自己呈現最佳最充足的工作狀態。但也因為這樣,身邊的組員和園區裡的工作人員似乎都被我嚇到了哈哈哈,可能他們都不曾看過如此賣力又熱愛工作的傢伙吧!

當然這股熱忱和衝勁,也被那些表演者們注意到了......

劍玉師小羅斯的精采劍玉表演,吸引了許多入園民眾前來觀看

態度,不只決定你的價值高度,還有「別人是否願意認真看待你」!

我對於每一場表演都是如此的重視,理所當然,對於那些表演者亦是如此。 在任何與表演者的接洽與對談中,我敢保證,自己都是用最真誠和溫暖的方式去致意和道謝,不管是彩排時的交流,或是表演中發生的小插曲,甚至是結束後的離別時刻,我都希望自己能像海底撈的員工(笑)那樣,給所有表演者最舒服和有所被尊重的技術服務。

理由很簡單,因為如果我今天是表演者,我一定也會為此感到開心!

不是說其他的工作人員就沒有用心地對待所有表演者和遊客,而是我可以很自豪地說,我為他們獻上了我最用心的服務。

而我也很幸運地遇到了一群願意珍惜後台工作人員的表演者們,他們明白工作人員的辛苦,不只態度客氣,甚至在表演結束後還頻頻向我們致謝。

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擅長扯鈴表演的「虎劇團」了,在我為下一場表演做準備時,突然一個轉身,便看到虎劇團的團長帶著他身旁的兩個團員,手提著道具,向我深深的九十度鞠了個躬,我當下是又驚訝又感動得連忙道謝,從那時我才知道:

"原來還是有人懂得欣賞我們這些後臺技術人員的價值!!"

在戲劇節的尾聲「乾一杯」時,與Double Gangster合影

當一群人一起認真完成一件事時

那會是最美的風景

雖然這樣說很官腔,但我真的很感謝在這次草草戲劇節遇見的所有人,不論是工作夥伴還是表演團隊,我都讓自己有所收穫、成長,也得到了說不出的感動。或許很多人不認同這樣沒有報酬的志工活動,但我所認同的是:

「當你懂得挖掘那除了金錢以外的價值時,你才會真正感到快樂!」

所以許多人都問我明年還會不會參加時,我只是笑而不語

"拜託~,那是多講的!"

2021草草戲劇節-轉轉 節目組合影

--

--